常見問題∣太和工房-松下健康生活工房有限公司

認識塑膠容器材料與編碼的含義

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塑膠水壺,您是否有發現水壺底部或瓶身上,印有三角圖形的材質代號標誌,但您知道這代號標誌所代表的含意嗎?這是由美國塑膠工業協會(Society of the Plastics Industry SPI)於1988年所發展出來的分類編碼方式,有了這些編碼可以讓我們清楚辨識各種塑膠的分類,其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民眾方便對其塑膠作區別,進而達到塑料回收,通過分類以確保再造的塑料盡量保持均質,以應市場的 需要,達到再造塑膠產品的有利價值。

我們其實很難從外觀上去分別塑料的材質,而在三角圖形上的編碼數字,更提供了回收行為的記憶,目前塑膠回收代號有1~7號,有了這明顯的分辨符號將更容易進行回收。

而塑膠材料的編碼數字並不代表這個材料的回收難度,也不代表這個材料的回收頻率,它只是一個隨意的號碼,並沒有對特定塑膠材料有特定的意義,在台灣甚至有消費者將其編碼代號作為塑膠品質的好壞、有無毒素的區別,這更是錯誤的認知以及錯誤的觀念。

正確來說,每種塑料都有其特定的用途,我們應從塑膠材質的特性以及耐熱溫度,來選擇塑料以確保應用在生活上的安全性。

TR55=PA(聚醯胺)材質

瓶身不會產生環境荷爾蒙「雙酚A」有毒物質的危險,耐熱度與PES相等(耐熱變形溫度180℃),安全溫度為135℃抗化學性特優。(有無限用途的透明聚醯胺塑膠=TR55=PA=俗稱尼龍)  缺點:要射出成型失敗率較高、製作成本高、不易著色,一般印刷油墨容易掉色。

PES(聚醚)材質

是一種不含多種攪亂內分泌化學物質的塑膠,為廣泛使用於醫療器材的聚酯材質,在醫療方面則使用於隱形眼鏡的消毒器皿、注射筒及奶瓶,由於因應人體或醫院使用的需要,具有高度的耐熱性,可使用煮沸、微波爐、高壓蒸氣滅菌器等。  缺點:成琥珀色,並不適合做於多色彩的水壼,且不耐摔。

 

Line
FB